角聲各地協會提供的關懷培訓,若有意參加關懷,請聯繫各地協會:

實用關懷課程培訓

老師:危楚菱

時間:每月第三及第四週六上午10:30-12pm (行前請致電718-799-8211查詢具體課程安排)

對象:對癌症關懷工作有興趣的朋友

內容:先建立個人關懷的基本觀念和技巧,再建立關懷團隊,然後應用在各種特殊的對象。授課方式包括講解、討論、示範、和角色演練。

南加州

從2006年至今,已經舉行過十多場「關懷癌友訓練」講座,主要目的是要幫助關懷者瞭解關懷的本質、觀念、技巧和如何支持癌症患者和家屬,培訓基督徒成立 關懷團隊來協助教會牧師的關懷事工。為了讓受訓的學生有實際的操練,我們將願意實際關懷的人組織成關懷小組,實際去關懷癌友,成果豐碩。洽詢/報名電話:626-286-1306。

北加州

灣區的『角聲癌友關懷』,林爾羊弟兄及他的團隊提供關懷者的免費訓練課程,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網上課程 – 教導癌症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的關懷原則,提供有效的關懷技巧,介紹探訪守則,如何提供情緒上與心靈上的支持。
第二階段: 教室課程 – 成功完成第一階段網上課程後,可以繼續參加第二階段的半天教室課程訓練,實習在第一階段所學的關懷原則與技巧。
第三階段: 實習訓練 – 安排有機會個別探訪和關懷癌友,並有一些經驗豐富的義工從旁協助。同時參加一個義工小組,大家互相支持,並定期接受更多關懷癌友的進修。

紐約&其他地區

採用培訓教材『實用關懷培訓材料』,這是由龔振成弟兄設計。他於2004年9月在北加州南灣成立『角聲癌症關懷』,於2005年春在美國加州灣區舉辦首次癌症關懷培訓,之後在加州、北美、和台灣等地與角聲分部和教會配合提供培訓。

希望籍此能夠幫助華人基督徒和社區裡的愛心人士瞭解華裔癌症患者和家屬的需要,在接受訓練之後,能夠成為癌友和家屬的關懷者,陪伴他們同走抗癌路。學員在受訓之後若在角聲分部地區裡,可以申請加入角聲的關懷團隊,為期一年,來服務癌友。在這一年裡,關懷團隊隊員每兩個月聚會一次,藉著個案討論、經驗分享、彼此學習和代禱,在關懷人的觀念和技巧上不斷長進。許多癌症病人和家屬因者這些關懷義工的支持,經歷神的慈愛和恩典,能夠比較有勇氣地或平安地面對抗癌路。角聲關懷的對象以華裔癌症患者或家屬為主,不分語言、社會或宗教背景。

目的:

幫助關懷者瞭解關懷的本質、觀念、技巧和如何支持癌症患者和家屬;
培訓基督徒成立關懷團隊來協助教會的關懷事工
內容:

癌症關懷培訓包括下列單元:

癌症簡介─讓學員對癌症的起因、診斷、治療、副作用、疼痛、和病人的權益有些基本的認識,並介紹可靠的中、英文癌症網站資訊
認識癌症患者的心態─幫助學員瞭解癌症病患和家屬在面對不同階段的癌症歷程時可能有的隱憂、心態、情緒,以便關懷者能夠產生同理心來支持癌友和家屬;
癌症關懷的理念─說明如何藉著全人、全家、全程的關懷來陪伴癌友和家屬同行抗癌路;
溝通的技巧和練習─藉著操練聆聽和溝通的技巧,讓學員開始建立關懷的基本技巧;
關懷原則和須知及個案討論─藉著個案的討論將關懷的原則和須知介紹給學員;
探訪須知和角色演練─藉著角色演練把溝通技巧和關懷原則落實在探訪的技巧上;
心靈的扶持─關懷癌友或家屬時大都會觸及心靈的問題,學員要瞭解如何談論和提供心靈的支持;
團隊隊員彼此的支持─關懷者要在團隊的支持下才能持續地長進和成熟,這個單元將介紹關懷團隊的實施方法。
時間的安排:

完成這個癌症關懷培訓需要至少一整天(例如: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如果能夠加上星期五晚上或星期日下午任何一段兩個半小時,可以讓學員比較從容地完成這個密集課程。

學員們的回應:

角聲癌症關懷曾在下列地點或教會舉辦癌症關懷培訓:角聲北美各地分部和社區中心:紐約法拉盛,賓州費城,德州達拉斯和休士頓,加州聖迦谷、羅蘭崗、聖地牙哥、奧克蘭、苗必達市美國加州洛杉磯靈糧教會,三谷華人聖經教會,中華歸主海沃基督教會,聖馬叼宣道會忠愛堂,灣區華人聖經教會,基督之家第三家,基督之家第五家,華人宣道會信心堂,柏克萊華人浸信會,溢樂華人浸信會,三藩市金門基督教會,主恩教會,康郡福音教會,三藩市金巴崙長老會,二埠華人浸信會,大衛市基督教會,新澤西州中宣會迦恩堂,台灣台北真理堂,新竹勝利堂。

“這個培訓幫助我多聆聽被關懷者的需要和難處,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按關懷的範圍當好橋樑,為他們尋找合適的資源。”
“我從這個訓練學到使用開放式的問句來問合宜的問題,並藉著聆聽瞭解和評估病患和家屬的實際需要。這個培訓幫助我有勇氣面對癌友和表達關懷的方式。”
“我知道關懷人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神。我願意作神合用的器皿。”
“在這個培訓裡,我學到很多題材,最重要的事讓我知道聖靈可以使用我,並讓我用同理心來瞭解病人。這個培訓加強了我參與這個事工的決心。”
“我希望組織或參加教會的團隊來關懷人。”
材料和後續支援:

角聲已經編製下列材料可以供應給關懷者使用:

『常用醫學和癌症英中詞彙』,『癌症療程手札』,『乳癌新知』,『關懷病人常識手冊』,『伴你同行憂傷路』,『癌友會實施方法』,『向癌宣戰』及有聲書,『化療室的春天』及有聲書,『每一天』音樂CD,『因為愛,所以走過悲傷』針對喪親哀痛的關懷系列CD專輯。

如果個人或教會願意為角聲所製作的材料奉獻,將可以協助角聲繼續免費提供這些資料。

角聲將提供關懷團隊後續的材料,以便關懷團隊可以持續地運作,成為社區癌友和家屬的幫助和祝福。